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创建于2000年,2003年成立艺术系,2012年成立城市艺术学院。现设有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与科技4个设计学类本科专业。2017年环境设计、产品设计2个专业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2016年学院获批自主设置“城市艺术设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城市艺术学院依托天津城建大学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办学特色,从学院成立伊始,就确立了发展“城市艺术”的特色学科定位,在教学、科研与艺术设计创作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研究和实践,凸显了我校的专业特色。2016年初由我校牵头,集合了我市相关的高等院校、设计研究院所等社会资源,共同发起并成立了“天津市城市艺术研究会”,学院尚金凯教授担任会长,构建了城市艺术学科平台,致力于“美丽城市”、“美丽天津”的建设。

城市艺术学院现有环境设计系、产品设计系、公共艺术系和基础美术部4个教学单位;“城市艺术”实验室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有14个艺术创作工作室、20个校外实习基地等实训与实践教学单位。

城市艺术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62人,教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32人、助教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海外留学人员9人。天津市131人才2人、天津市及学校智库专家6人、天津市社科联青年学者2人。教师学源丰富,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江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近20所高校。

近年来学院教师共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国家出版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规划项目、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学术成果丰硕。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成果转化,如承接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第十三届全运会场馆设计、中国旅博会、津洽会、天津市青年美术节等项目,完成政府、行业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

城市艺术学院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110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近20人。学院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95.2%,位列全校第一。每年均有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2019年获得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0余人。2020年学院考取研究生及出国深造同学20余人。2019年学院同学获省(市)级各类奖项30余项,获得天津市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11项。

专业简介

1.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城镇化与城市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理论与实践、艺术与技术、设计与创作的综合能力,能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等工作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强烈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学习设计学领域的基础理论,树立先进的城市艺术科学的设计理念,学习城市艺术理论、建筑室内外环境设计及创意所需的理论和技术。使学生具有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技术应用和初步进行专业理论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人体工程学、城市艺术概论、建筑概论、室内设计基础、景观设计原理、建筑装饰材料、室内设计、景观设计、造型设计基础、近现代设计史、设计与心理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认识实习、写生与采风、木工实习、模型制作、施工图实习、毕业设计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方向:1.室内设计  2.景观设计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设计单位、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辅助建筑、规划园林设计及相关专业等方面的工作。

科类:文理兼收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2.产品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城镇化与城市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理论与实践、艺术与技术、设计与创作的综合能力,能从事产品设计等工作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强烈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学习设计学领域的基础理论,树立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学习城市艺术理论、产品设计及创意所需的理论和技术,使学生具有进行产品设计、会展设计技术应用和初步进行专业理论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城市艺术概论、近现代设计史、造型设计基础、产品设计表达、人机工程学、设计与心理学、产品语义学、家具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城市交通工具设计、产品整合与创新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认识实习、写生与采风、木工实习、模型制作、金工实习、毕业设计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侧重:家居产品设计、城市公共设施设计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设计单位、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家居产品、工业产品设计、城市环境建设及相关专业等方面的工作。

科类:文理兼收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城镇化与城市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理论与实践、艺术与技术、设计与创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能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等工作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强烈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学习视传设计学领域的基础理论,树立先进的艺术科学的设计理念,学习城市设计艺术理论及视觉传达专业方向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使学生具有技术应用和进行专业理论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图形创意、字体设计、包装设计、印刷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城市识别设计、城市导视系统设计。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认识实习、写生与采风、印刷工艺实习、包装技术实习、展示实习、毕业设计考察、毕业实习等。

专业侧重:城市识别与导识系统设计

就业方向:在城市规划性质企事业单位、设计单位、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广告策划、动漫设计及相关专业等方面的工作。

科类:文理兼收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4.艺术与科技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城镇化与城市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理论与实践、艺术与技术、设计与策划的综合能力,能从事公共艺术与创意产业方面的设计与策划等工作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强烈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学习设计学领域的基础理论,树立先进的城市艺术科学的设计理念,学习城市艺术理论、公共艺术及创意产业策划所需的专业理论和技术,使学生具有进行公共艺术设计、创意产业策划设计方面的技术应用和初步进行专业理论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城市艺术概论、建筑概论、造型设计基础、近现代设计史、公共艺术设计、交互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创意产业策划、设计与心理学、市场营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认识实习、写生与采风、设计材料与工艺实习、木工实习、交互设计实习、模型制作、专业调查、毕业设计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侧重:公共艺术、创意产业策划及设计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设计单位、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公共艺术、创意产业策划及设计等相关方面的工作。

科类:文理兼收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友情链接
科技部 教育部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天津城建大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