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系

环境设计系简介

一、历史沿革

1993年、1994年我校开办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专科)和建筑装饰设计专业(专科)。

2000年,我校建筑系艺术设计专业开始面向全国省市招生。

2013年学院正式更名为天津城建大学。决定成立城市艺术学院,并设立艺术设计系,下设艺术设计专业、景观建筑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方向,两个专业一个方向。专业教师达35人。在校学生近900余人。

2015年,随着国家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的调整,艺术设计专业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并设置两个专业方向(室内设计方向,景观设计方向)。到目前为止,环境设计专业历史悠久,办专业时间二十余年,是我院主干专业,是我校艺术学科发展的基石,对艺术学科的发展起到了主要推动作用。室内设计方向已有15届毕业生,计2800余人;景观设计方向已有8届毕业生,计700余人;整个专业这些年来培养学生的总人数达3500余人。我专业为天津市、华北地区乃至我国的城市化、城镇化建设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城市建设艺术方面的人才,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

二、基本情况与成绩

(1)师资情况

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海外留学经历教师 4 名。

(2)本专业教学科研设施情况

设有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智能化设计实训室、家饰设计实训室、环境艺术与产业集群研究室、敦煌壁画教学临摹研究基地。

与学院其他专业共享的教学资源有,3个教学专用机房(其中1个苹果机房);1个艺术展览馆,建筑面积达1500平米;1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艺术教学与科研信息中心;16间多媒体教室。

与学校其他学院教学资源共享的有,学校实践教学中心(模型制作实验室、木工实习实验室)。

(3)教学情况(教师方面)

近年来,本专业1人获得天津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人次获得天津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5人次获得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奖项。编写教材12部,完成市级和校级教改项目多项,发表教改论文多篇。

(4)论文科研情况

近年来本专业发表EI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其中国家艺术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项。

(5)服务社会情况

以城镇文化与环境艺术研究室等所、室为平台,开展了与专业建设相关的社会服务多项。其中较为有影响的工程项目有:北京大兴区半壁店村低碳小镇整体景观规划及建筑室内设计;天津市西青区养老院整体景观规划及室内设计;城建大学众创空间室内室内设计;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办公楼整体设计;周邓纪念馆局部展厅、观影厅、贵宾厅设计;天津市自然博物馆演播厅设计;中国大戏院内部装饰设计;天津大无缝美国德克萨斯州厂区整体景观规划设计等。

(6)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

校企合作,有针对性的建立较为稳定的教学实践基地20余家。其中有代表性的:

金螳螂天津设计院(室内方向);

AECOM天津办公室(景观方向)。

(7)人才培养情况

在开办专业以来,本专业有众多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进行自主创业,如掌科通3D打印咨询服务公司、天津鸿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

近年来,30余人次出国留学,80余人次考上研究生;30余人次获国家级以及市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其中1人次获国家级金奖,3人次获天津市金奖;40余人次学生获国家级专业设计比赛奖项,20余人次获市级竞赛奖项;8人次获设计大赛一等奖;学生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申报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

三、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艺术设计专业(2015年国家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艺术设计专业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获批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2013年,本专业实验室获批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十三五”期间环境设计专业获批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建设点。

2016年,学校以环境设计专业为基础,成立天津市一级协会天津市城市艺术研究会。



友情链接
科技部 教育部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天津城建大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