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系

2003年工业设计专业开始招生;经过四年后2007年第一届毕业生60人顺利毕业,完成第一轮完整的人才培养。2012年以工业设计专业方向为基础,成立了工业设计系。2013年本专业开始调整为产品设计、展示设计两个方向,在大三上学期开始由学生进行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2014年随着国家教育部本科目录调整,工业设计系更名为产品设计系,即产品设计专业。2018年获批应用型专业。目前,本专业已有毕业12届学生,累计培养毕业生800余人。产品设计专业依托工科院校背景,融合工业基础学科技术,将艺术与工程技术结合,覆盖现代化城市建设领域和新型创意产业行业,侧重于产品设计人才的培养,拟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产品设计专业的作用,研究城市相关的公共设施、交通设施、交通工具和家居产品等。通过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已逐步建立起一支以培养“城市艺术设计”专业人才为目标的专业教师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本专业硬件设施齐全,教学基础条件良好,有两个专业实验室,四个工作室以及校企合作试验基地。

学术成就

2017年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

获批校级精品课程1项;

支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

参加国家级美展4项;

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

专利授权113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1项,外观专利61项。

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1篇,其中核心期刊17篇。公开出版发行教材6部。

服务社会成就

通过天津市科委、天津市教委向企业派驻科技特派员7人次;

1人担任天津市工业设计大赛市级评委;

1人担任全国NOC大赛第六届、第七届评委;

5人先后担任天津市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市级评委;

1人次为天津市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青年美术节优秀策展人。

拥有外观专利61项,发明1项,实用新型专利51项。

实践教学

产品设计专业老师学生到天津通讯广播公司——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参观学习

产品设计专业陶艺工作坊实习

门罗机器人公司参观考察

  上海龙创汽车设计公司参观考察  

  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在上油泥模型课  

产品设计专业学生来到小米公司产品展示区参观学习



友情链接
科技部 教育部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天津城建大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