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市艺术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集体备课暨首场院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12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开学第一课,全力做好学院事业发展,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3年3月8日下午,城市艺术学院开启首场院长论坛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继新教授,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分中心开展集体备课,带来了题为“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若干思考”主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王璞主持,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分中心成员和各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研讨。

讲座伊始,何继新院长从课程思政的“背景”、“规划”和“问题”三方面引入,从七个方面阐述如何深入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精髓要义。并详细说明了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做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强调思政教育不仅要体现在思政课上,更应融于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何继新院长提出关于加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三点建议:

一是建立党委统揽、机关主抓、双线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明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实施方法;

三是打造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全生态”体系。

讲座结束后,副院长王璞要求各专业结合新版培养方案调整和课程大纲优化将课程思政内涵积极融入专业整体布局、课程建设、备课和教学中去。

院长张小开从四个方面就讲座进行总结和任务部署

一要紧抓人才培养的“本”,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二要“以身作则”影响学生,真信真懂,弘扬正能量。

三要讲究方法策略,在课程设计中真正落实。

四要将教学改革及课程思政实效化、成果化。

院党委书记陈文科进行总结讲话,回顾和传达学校“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并结合讲座的内容要求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政内容与专业课进行有效碰撞。

参会老师表示,何继新院长充满激情与哲理的引导式讲授,以身为引,为课程思政教学做了精彩示范,各位老师从不同角度认识到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的新方法与新思路,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深入思考践行,做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


上一条:开好局,起好步:城市艺术学院召开 “开学第一课”暨学院全体会 下一条:[学习进行时]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