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市艺术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1-04-15

2021年4月14日上午在艺术楼106,城市艺术学院迎来本届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第二讲。出席本次学术讲座的有副院长杨艳红教授、研究生导师纪伟教授、研究生秘书刘飞博士及全体在校研究生,并邀请即将入学的研究生新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讲座由杨艳红主持。

本次讲座由研究生导师纪伟教授担任主讲,主题为“谈明式家具的发生、发展演进进程及其当代价值”,纪伟首先以什么是明式家具开题,引出明式家具产生的时代背景,具体阐述了明式家具的分类、结构特点、所蕴含的中国精神,以及对当今设计的影响及社会价值。

其次,纪伟对当今家具设计进行概括分析,论述明式家具对于中国现代家具设计的影响,并通过王世襄先生对明式家具的评判标准解析明式家具设计中所蕴含的中国精神,以此引导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从而达到思想上的共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纪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大家更应该把握历史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学习传统文化、研究传统图案,探索古代家具设计中更深层的含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将其应用到家具设计作品中来。

讲座尾声,纪伟以一篇发表过的学术论文作为讲座总结,指出中国设计文化绵延几千年,设计创作本源丰富。鼓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设计学研究生,要持续探索,不断创新。

最后由杨艳红做讲座总结,首先感谢纪伟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其次建议同学们要广泛阅读文献,并积极思考,构建学术体系,从而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此次学术沙龙讲座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下圆满结束,同学们不仅了解古代工匠的智慧与匠心精神,而且拓展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视野。

文稿:刘飞 尹轲 视频:武哲伟

上一条:城市艺术学院组织开展《艺术风格与审美》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 下一条: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践·行·见远”——新时代的线上长征》项目组到津南区辛庄小学开展美育支教交流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