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2-04-19

来源:学术前沿作者:李志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乌克兰危机再次实证表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又一次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严峻挑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广泛性和复杂性更加突出,国际发展事业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2022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强调,“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观”,并“欢迎欧方支持和参与全球发展倡议”。

面对世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实干为途径,充分聚焦具体重点领域,为解决当今世界难题和匡正全球发展新征程提供了一份立足时代特征和中国发展实际、饱含中国智慧、浓缩新时代治国理政精华的中国方案。

全球发展倡议提出的时代背景和战略考虑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世界经济发展更为低迷,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发展中国家经济遭受重创,全球减贫事业面临新的困难,特别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重冲击。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推动多边发展合作协同增效。

全球发展倡议出台的历史必然性。2021年10月,中国外交部发布《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其中就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出发点、落脚点、努力目标、行动指南、重点合作领域等在第二章第二部分进行专门阐述,初步形成了全球发展倡议理念框架。

聚焦发展这个关键点,以发展为出路,把发展当药方,源于新时代中国自身发展的成功经验。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随后又多次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取得今天的巨大成就,与始终重视、聚焦发展密不可分。面对全球发展失衡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贫困状况堪忧,习近平总书记从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三个维度创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发展兼具利益、责任和命运等内涵,发展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目的,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路径。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提醒某些国家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先后提出一系列关于发展的重要论断。发展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是推动双边、多边合作,实现繁荣的总钥匙,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先立后破、立破并举,层层递进、有机集成,一脉相承、水到渠成,为全球发展倡议的最终提出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雄辩的事实依据。

发展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消除极端贫穷、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呼吁世界各国以此为指导积极行动起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首次明确将发展视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讲话中,首次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指出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只有发展和安全并重才能实现持久安全,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强调亚洲应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以夯实安全根基,提出“发展就是最大安全,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赴南非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致辞中,首次明确提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论断,支持非洲加快发展,消除贫困,实现持久和平。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了《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再提“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将发展上升为根本性问题,指出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

2019年6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塔吉克斯坦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发表《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讲话,第三次提及“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强调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区域一体化文件,促进“一带一路”合作国家全方位互联互通、推动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发表《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讲话,第四次提及“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讲话呼吁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发展中国家,更好满足弱势群体需求;强调推动国际社会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发展合作核心,将消除贫困作为首要目标,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构成了次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主要内容。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三个“唯有”,首次将发展与安全、人权、民生全面联系起来。

发展不是专利,是权利。2021年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呼吁推动各国加强发展合作、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也成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内容。

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主席作出了“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重要判断,再次提出“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呼吁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提出了深刻影响世界的全球发展倡议。

全球发展倡议的主要内容和战略思维

发展是政治学和人们日常阅读及言谈中耳熟能详的高频词汇之一。然而,放在世界历史坐标以及当前国际舞台上观察、比较和评判全球发展倡议,不难发现倡议体现的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是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思维方法,展示了看问题的高度和深度,给出了关键点和症结点上解决问题的实招、妙招。

全球发展倡议的主要内容即“六个坚持”,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在2022年1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去年,我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全球发展倡议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的世界蓝图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经济韬略。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目标,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全球发展倡议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把握全球发展脉搏和迫切需求,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将发展共识转化为务实行动。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的世界蓝图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经济韬略。

全球发展倡议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和解决当今世界问题的集中体现。全球发展倡议是在国际事务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守正创新,从实际出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回答中国课题、时代课题,破解发展和前行的种种难题。全球发展倡议是在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把握共性和个性、现象和本质、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等关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处理国际事务中而形成的,是中国理念的世界推广,是世界发展史上里程碑意义的先进马克思主义理念。

全球发展倡议是对自我中心主义的超越和扬弃,是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选择。全球发展倡议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与先进国家的互学互鉴,指明了发展的原则是普惠包容,面对危机,人类必须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要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我们可以说,全球发展倡议是化解国强必霸、驳斥各种版本“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宣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全球发展倡议发出了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中心作用的明确信号,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全球发展倡议的深远意义

全球发展倡议是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解决人类共同发展问题亲自擘画提出的重大政策主张。唱响全球发展倡议,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解决当今和今后世界问题、难题的中国方案、全球方案。

这一重大倡议是在疫情重创全球发展成果的历史背景下,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是破解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可行路径;是因应世界变局擘画的蓝图,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指明正确方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思想的落地生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制度基石,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弘扬,为团结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思想动力;是面向全球开放,为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提供的具体行动指南;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球发展理论建设和国际发展合作贡献了中国精神和时代精华。

可操作性强,积极做行动派。全球发展倡议最难能可贵之处是突出坚持行动导向,既有统领思想,又有具体指向。归纳了八个方面具体重点合作领域,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因应了习近平主席一直强调的国际合作要“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的主张,为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具体而微、具体且实的行动指南。

对接重点领域、对接各国需求、对接合作机制、对接各界伙伴,全球发展倡议是对全球发展合作的“再动员”,是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人权理念的“再确认”,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提出了“路线图”,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加速器”。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未来三年内(2022年起)再提供三十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全球发展倡议发出了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中心作用的明确信号,闪耀着多边主义的光芒。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全球发展大势,符合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愿望。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再次彰显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2022年2月5日,习近平主席视频会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强调,全球发展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是为了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方愿就此同联合国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认为其对促进全球平等和平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表示联合国方面对全球发展倡议完全支持,并愿同中方就此加强合作。

截至目前,全球发展倡议已得到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和支持。2022年年初,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美国纽约正式成立,来自联合国机构、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包括八十多国常驻代表参会。可以预见,通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平台凝聚倡议共识,大家共同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各展优势、各施所长,共同成长、共享收获,必将为落实2030年议程和全球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倡议是彰显中国大国风范的和平宣言。全球发展倡议秉承中国气质、大国风范和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一是沿袭“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面向全球,在日益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下利于“脱”敏、降噪、减压,防范为逢中必反、肆意歪曲抹黑者留下明显“口实”;二是在联合国框架下突出、助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使之更务实、更可行,可谓破解难题的“标准答案”;三是对冲、平抑、压制当前动辄挥舞制裁霸权的霸凌做法,有利于塑造世界政治新秩序、构建世界发展新格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采取正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理念的世界推广,是各国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的必然选择,是突破当今世界发展瓶颈、治疗发展顽症的“金药方”。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


上一条:深刻认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下一条:坚定历史自信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