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18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最新发布的《关于下达2019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院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硕)。这是我校“艺术学”门类的第一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填补了学校“艺术学”门类学科点建设的空白,实现了我校城市文化学科群一级学科的新突破。是学校七大学科群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进一步优化了学校七大学科群建设,对促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也是城市艺术学院在办学层次上的重大突破,必将为学院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城市艺术学院院长张小开教授

我校“设计学”学科2000年开办,2016年获批“城市艺术设计”二级硕士点、同年成立天津市城市艺术研究会,2017年获批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市级应用型专业(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在学科平台体系搭建中,凝练形成涵盖设计历史与理论、环境设计和工业设计三个设计学主干学科方向,形成鲜明的领域特色(城市与新型城镇)和行业特色(房地产业与建筑业)。

该学科凝聚了一支研究方向明确、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硕导6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9人,已毕业8人。

设计历史与理论方向主要研究设计历史与文化、设计与创新理论、设计评价、设计管理等,侧重面向现代城市及新型城镇的“城市艺术设计”、“城市识别设计”等理论领域,是“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急需的方向。教学科研团队稳定,承担该领域国家出版基金、天津市艺术规划基金等项目十余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及美丽天津建设,围绕“城市艺术设计”研究承担了天津市规划局、天津市建委、天津市社科联智库等多个决策咨询项目,主导成立了“天津市城市艺术研究会”省级学科平台。

环境设计方向主要研究城市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历史街区环境设计、景观环境设计、室内设计等,依托天津城市资源及学校学科特色,结合城乡规划学、建筑学等学科,开展城市及新型城镇空间形象的综合设计研究。本方向办学时间长,教学科研团队稳定,承担该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承接第十三届全运会场馆设计等建设项目,参编《天津市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技术标准》已成行业标准。现有城市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

工业设计方向主要研究日用与家居产品、公共环境设施、交通工具等,侧重城市公共环境设施设计、会展与展具设计、文化创意产品等“城市”相关领域。形成了一支稳定的教学科研团队,承担该领域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天津市科技局项目等十余项;注重双创建设与成果转化应用,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三等奖等奖项,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应用于中国旅博会、机场安检机器人等项目;现有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

“设计学”学科学术研究成果较丰富。围绕主要学科方向,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国家出版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5项,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服务社会能力较强,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建设,近五年承担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场馆设计与建设、中国旅博会、津洽会、市青年美术节、雄安新区芦苇产业转型策划等社会服务项目;完成多项政府、行业、企业委托课题,成果转化10余项;参与制订行业标准1个。

下一阶段,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及学校相关学位点建设要求,围绕我校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建设目标,切实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我校相关学科(群)建设规划,积极开展设计学一级学科点的建设工作,引领全院师生,把握学科发展规律,坚持不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进一步抓实“设计学”学术型硕士点合格评估的各项指标要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有“城市艺术”特色的高水平“设计学”一级学科点。

上一条:“庆七一、守初心、担使命”城市艺术学院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下一条:[双战双赢]我院举办第五届京津冀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联展暨就业沟通会开幕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