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园林》课程设计作品赏析
发布时间:2020-01-15

中国古典园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精华,显示了华夏民族的“灵气”,以其丰富、高雅的艺术内涵,在世界上园林史中独树一帜,被学界公认为“世界园林之母”。其发展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物质形态、精神情趣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我国古代哲学思想、诗词、绘画的对古典园林的发展起有深远影响。该课程坚持继承和创新统一, 教导学生秉持“文化建园”的方针,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我国园林事业发展,建设既可继承古典园林精髓又能反映时代风貌的中式园林。

中国古典园林课程概述:

“中国古典园林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景观设计方向的专业核心课,培养景观设计方向学生设计理念的形成、审美能力及文化修养的提升。

课程交流与深化:

该课程由王哲生,肖岚两位老师指导。课程主要采用理论联系实际,讲授与创作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进行课程设计。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工程设计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觉践行工匠精神;提高职业素养,爱岗敬业、团结互助。

前期:对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形成初步的认识,并使学生了解古典园林建筑布局的主要类型与布局手法,了解中国传统居住文化与树立生态意识。

中期:主要通过学生调研并进行PPT讲解,深入实地对设计场地的基底环境关系,空间现状与特点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分析优秀作品与案例,掌握设计技巧及设计能力。

后期:对现阶段已经进行图纸表达的园林场景进行综合分析,采用师生互动、学生互动的方式进行方案的探讨与研究,发现问题,进行方案修改。最终学生顺利完成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实践。

指导教师:王哲生        

(图为王老师针对古典园林方案进行集体指导)

指导教师:肖岚        

(图为肖老师针对古典园林作品进行评定与讲解)

(引入跨年级、跨班级的学生互动交流,分享经验,提升双方的学习动)

本次古典园林优秀作品欣赏:

1.赵梓彤同学:

设计说明:

该园取名为暮春园,“暮”字表义为黄昏タ阳,由“最美不过夕阳红”寓意温暖含蓄。同时“暮”字也隐义着人至暮年时光飞逝多了古朴淡然多了从容智慧,将“暮”字赋予给此园,希望将这份古朴与自然久存于园间…

“暮春”即晚春,在节气上“谷雨”后便是“立夏”暮春之意暗示着夏天百花争放的日子即将到来,是对未来希冀,对美好的期待。

园林在整体设计风格上,想要带给观者“紧张”与“舒放”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从西门进入层层楼阁环环相扣,狭小的空间带来幽闭寂静的独处体验;穿过层层楼阁,抵至沐春湖时,心境豁然开朗,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湖面,开阔疏朗的景象又带来舒放豁达的别样感受。

通过古典园林课程的学习,不仅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体会到了“匠人精神”。前辈们精雕细琢钻研刻苦力求创新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弘扬与学习的。

2.周小倩同学:

设计说明:      

提名“四知”:      

源于《易经.系词》里的“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      

知微、知彰:既知道事物萌发之初极微小的现象,又知道事物发展的显著后果。      

知柔、知刚,万夫之望:要知道懂得柔和刚的威力,又要懂得以柔克刚,刚柔相济.      

易经四知体现了“刚柔相济、恩威并施”的治世思想的体现。      

承德避暑山壮里的"四知书屋"便是取此含义。      

《曾国藩日记》为人之道四知:知命、知礼、知言、知仁。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曾国藩把知命,知礼,知言,后面加了一条,知仁。把这四条奉为人生的准则,终生践行,由此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近代立功、立德、立言的第一人。      

“四知”体现独立清高的文人品格、抒发文心修养与寄托追求。

3.白涛同学:

设计说明:

园林小品多采用古代的材质,手法,营造一个曲径通幽,碧水盈盈,杨郁婆娑,荷花四溢的有古代气息游园。建筑均仿造古代建筑特点,建筑的布局和构造,其他要素的则作为建筑的附属部分。充分体现造园的文人士大夫受儒家思想教育熏陶,注重理法、洁身自好,潜移默化地滲透在园林中,奠定了园林深厚的儒家哲学基调“天人合一”的思想,园林建筑物与山水要素、动、植物要素达到了完美融合,充分考虑到文人雅客对园子的实用要求与艺术要求。

在空间处理手法上:比例协调,尺度适应,高低变化,错落有致:即要能很好地运用光影明暗的变幻,虚实的对比,又能将各种空间彼此穿插、渗透,首尾相顾,前后呼应,互相因借,此外,还使静态空间流动,达到动、静结合。

4.唐宇芃同学:

设计说明:

此古典园林设计为皇家园林中的园中园,提供游览和部分居住功能,同时还有主殿(即栖云阁)用作会客和议事。整个园林设计规整有序,大气磊落。园林设计坐北朝南,园林北面还有高山依附,园中开湖置水,整片园林可谓有山有水。乃是会客居住游玩的圣地。

取名注解:此园林设计为皇家园林园中园。基于皇帝治国、理政、齐家、平天下的思想,首字定为“御”,即寓意皇上治国有方,国家安定的同时开创盛世,明字则包含“开明”,“明智”的意思,引申为人民心智开明、宁静致远的思想内涵。所以此园林得名为“御明园”。

5.彭之晔同学:

设计说明:

园名取“撷芳”二字,有一撷芳华,愿在这繁华市井中,拾英缀华,一隅天地造四方。园中建筑场所取名或根据季相,或根据心境,或代表祈望,引用一些古诗文构成,“言有尽而意无穷”,古诗词有韵且不直白,用的是一种含蓄的手法,将意境托出,未曾说明却在人眼前勾勒出景致,其中意蕴悠长,非是一言可道尽的,亦非是观者一眼能领会的,需慢慢琢磨才有回味,也更有乐趣。这如同在绘画中,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仅有黑白两色,本不具色彩,但“一片墨气淋漓的世界能够表现宇宙的混沌气象”在中国艺术中,称此为“运墨而五色具”,于无色中现有色”。而于园林之中,陈从周先生在《说园》中有言“白本非色,而色自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池水无色,而色最丰。”园中于静中求动与无景处求有景与诗文书画是异派同源,异曲同工之妙。

6.曹建华同学:

设计说明:

中国的古典园林,深浸着中国文化的内蕴,是中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史造就的艺术珍品,是一个民族内在精神品格的生动写照,是我们今天需要继承与发展的瑰丽事业。

沁芳园取自《红楼梦》中大观园的一条命脉是沁芳溪,而所有轩馆景色都是沿着此溪的曲折而布置的;是故沁芳亭、沁芳桥、沁芳闸,都采此名。此名何义这就应该温习王实甫大师在《西厢记》里给崔莺莺安排的第一处曲子《赏花时》,她唱道是:“可正是人值残春蒲郡东,门掩重关萧寺中———花落水流红。闲愁万种。无语怨东风。该设计贯穿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设计理念,体现出田园山水的自然情趣,一步一景,由小见大。

古典园林课程总结:

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在育人方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学生自觉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学生掌握设计要求,提高设计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在知识、能力、育人等方面应达到的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崇尚科学创新,践行工匠精神。了解中国古典园林与其他景观类型的联系与区别,将专业学习引向纵深,增强文化自信。通过实际演练,掌握更多古典园林设计的实用技巧。了解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相关规划理念和设计内容,理解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在景观构成体系中的特殊含义,掌握中国古典园林设计技巧。

编辑:徐非凡

上一条:城市艺术学院开展“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公开课 下一条:城市艺术学院举办公共艺术系毕业设计展暨首届IP文创艺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