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相关下载 >> 正文
申请入党相关问答
发布时间:2017-12-01

申请入党相关问答

1.为什么申请入党必须由本人自愿提出申请?

青年学生要求入党,必须由本人自愿向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正式提出申请。这是因为:加入党组织是个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自愿提出入党申请,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对党的认识,对待入党的态度和愿望,也是向党组织提出给予考验和帮助的要求,这是争取入党的第一步。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由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组成的工人阶级政党,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入党就意味着要承担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并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实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把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摆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并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奋斗终身。所有这些,都来不得半点的强迫和勉强,而必须是完全出于自觉自愿。只有这样,入党后才能自觉地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积极工作,无私奉献,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如果入党不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而是靠动员、强迫或拉人等做法,一方面这种做法的本身是违背党章规定的;另一方面,本人也就不可能自觉地用党员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言行,甚至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老百姓。这样不但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反而会损害党的形象。

2.什么是入党申请书?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是要求入党的人向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提出的一种书面材料。入党申请有书面申请和口头申请两种方式,青年学生一般应采取书面申请的形式。入党申请书标志着申请人向党组织表明自己有入党的志愿和要求,使党组织了解申请人的政治信仰和追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教育、考察,同时也是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写入党申请书,是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对党的认识和自我认识的反映。因此,每一位要求入党的青年学生,都应该认真写好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内容和写法如下:

(1)标题。一般写“入党申请书“或“入党申请”。

(2)称谓。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如"敬爱的党组织"或"敬爱的党支部"等,顶格写在第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这是入党申请书的关键部分,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对党的认识和要求入党的动机,也就是为什么要入党。对党的认识,主要是对党的性质、纲领、奋斗目标、宗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入党动机,就是参加中国共产党的目的,即为什么要加入党组织。写这部分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可以写通过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听了党课、参加了有意义的活动以后的思想演变过程,以及思想认识上有什么提高等。二是个人履历(学历和工作经历)、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如果本人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人有政治历史问题、或者犯过什么错误、或受到过刑事处分的,都要写清楚并表明自己的态度,以便让组织上了解。三是自己的优缺点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即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主要表现,特别是对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敢于指出,并向党组织表明改正的决心和努力方向,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4)结尾。入党申请书的结尾,一般可写"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正文的结束。正文写完之后,加上“此致、敬礼”等用语,亦可不写。

(5)署名和日期。入党申请书写完后,要署上申请人的姓名,申请时间年、月、日,以示郑重。

3.写入党申请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青年学生写入党申请书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入党申请书要用钢笔或签字笔按规定格式书写(不要用圆珠笔、铅笔),字迹要工整、整洁、清楚,力戒错别字,以便入党后归入本人人事档案。入党申请书字数一般在1000-1500字左右;

(2)要真实反映自己的思想认识。在写对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认识和要求入党的动机时,要倾吐自己的真实想法,要向党组织交心,要讲真心话。

(3)要朴实、庄重。写入党申请书不要追求华丽的辞藻,用词要恰当,要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不要生搬硬套抄书本。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写出真切的思想感情来。

(4)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反映情况。本人如有政治历史问题,必须如实写清楚,绝不允许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对自己的评价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用词不要过高过满,注意谦虚谨慎。要敢于大胆地向党组织暴露自己的不足,以便及时地得到党组织的帮助。

4.为什么申请入党只能向本单位的党组织提出申请和办理手续?

接收新党员,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必须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建党方针发展新党员。一个人够不够入党条件,能不能接收其入党,应当由本人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讨论决定,并按规定的程序办理发展手续。因为本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最了解本单位申请入党人的情况,最能有效地培养、教育和启发帮助他们进步成长,最清楚他们是否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申请人只有向本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才能使党组织及时了解申请人的入党志愿,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在实践中加强对他们的考察;当他们入党条件成熟时,本单位的党组织就能及时地将他们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如果申请入党的人不是向本单位党组织提出申请,而是向外单位或上一级党组织提出申请,由于他们不了解申请人的政历及现实表现,也就不能直接地、及时地对申请人进行培养、教育、考察,反而耽误了申请人的组织发展。所以,青年学生要求入党只能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5.没有达到党员条件的青年学生,能否写入党申请书?

一个要求进步但还没有达到党员条件的青年学生,也可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这是因为,党章第一章第一条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要求入党必须具备的最起码的条件。青年学生写入党申请书,表明申请人有入党的愿望和要求,是他要求进步、向党员条件看齐的表现,是完全可以的,不但不应该受到任何的责怪和嘲弄,反而应该得到支持和鼓励。这样做,有利于党组织及时了解申请人的政治信仰和追求,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还有利于促使本人经常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克服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如果不允许还没有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青年学生写入党申请书,那就可能把一些经过努力能够达到党员条件的青年学生拒之门外。

6.在中学写过入党申请书,到大学后是否还要重新写入党申请书?

在中学写过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学生,到大学后是否还要重新写入党申请书,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如果在短期内没有遇到特殊情况的,可以不必重新写入党申请书,但要将自己在中学写过入党申请书的情况主动向所属党组织(党总支或党支部)汇报,并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党组织也应及时向新生了解有关情况,并与新生原中学党组织取得联系,并致函索要申请人申请书及考察材料,以保持对申请人培养、教育、考察的连续性。如果上了大学以后,政治形势有了重大发展和变化,或者支部班子作了调整,或者申请人经过一系列的政治理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社会工作的锻炼,感到原来在中学期间写的入党申请书在对党的认识等方面已经不够,为了使党组织更进一步了解自己的思想情况,申请人有必要通过写思想汇报或重新写申请书,来表明自己的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以及对一些重大理论、政策问题的认识。如果有的申请人写申请时间较长还没有被发展,在这期间形势、任务、环境以及个人思想状况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也可以重新提出入党申请。

7.入团时间不长的青年学生,能否申请入党?

人团时间不长的青年学生,只要符合党章第一章第一条的规定,也可以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青年学生入团时间短,但在团内表现突出,经过党组织一定时间的培养、教育、考察,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党组织应该及时把他们吸收到党内来。入团时间长短,不是入党与否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在一般情况下,入团时间不长的青年学生,对团的知识了解还不够多,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大,因此他们首先应该按照团员的标准,努力争取做合格的共青团员,在这个基础上努力争取做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员经过团组织的培养,教育和推荐工作后,具备了党员条件的,才可以加入党组织。这里要有一个培养锻炼的过程。

对那些入团时间虽不长,但有入党愿望并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青年学生,各级党、团组织都要热情鼓励和帮助他们,教育他们努力创造条件,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8.青年学生未参加共青团组织,能否直接申请入党?

青年学生未参加共青团组织,能否直接申请入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和掌握。在一般情况下,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学生,首先要参加共青团,然后再申请加人共产党。这是因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必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章第十章具体阐明了党和共青团的这种关系。一个要求进步的青年学生,首先应该在团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逐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世界观、人生观,争取做优秀共青团员,这样就能较快地具备党员的条件,从而实现自己的入党愿望。如果一个青年学生连参加团组织的条件都不够,那么,他也就不具备直接申请加入党组织的条件。

当然,在特殊情况下,也不是说所有的青年学生非要先参加团组织,然后才能加入共产党。如在一些团组织机构不健全的偏远地区或有某些特殊原因等情况,这种由于客观原因而造成有些没有加入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学生,当他们有入党愿望时,也可以向党组织直接提出入党申请;当他们具备了党员条件时,可以直接吸收他们加入党组织。

9.有宗教信仰的青年学生,能否申请入党?

有宗教信仰的青年学生不能申请入党。这是因为,信仰宗教的人是有神论者,唯心主义者,是与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相违背的。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的。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无神论者,也是唯物主义者。每一位政治上要求进步的青年学生,都应该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信仰共产主义,热爱祖国、热爱党,而不得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因此,凡是信仰宗教和有浓厚宗教感情的人,不能申请入党,也不能吸收入党;但是,在处理这类问题时要区别情况。要注意把笃信宗教与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因风俗习惯参加某些带有宗教色彩的活动区分开来。对非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年学生,如果以前曾经信仰过宗教,后来同唯心主义彻底决裂,真正放弃了宗教信仰而积极要求入党的、,可以申请入党;当他们达到党员条件时,可以吸收入党。

10.在学习期间犯过错误的青年学生,能否申请入党?

青年学生在学习期间犯过错误,能否申请入党?不能一概而论。要按照党对犯错误同志的一贯政策进行具体的分析:一是分析错误的性质和犯错误的原因;二是要分析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悔改态度;三是要分析本人的一贯表现。各级党组织对犯过错误的青年学生的入党问题,一定要慎重对待,严格把关。对那些犯有一般性错误,本人认识深刻,在学习、工作中已经或者正在改正错误,现实表现好,具备党员条件的,可以吸收入党;对于在中学或历史上曾犯过错误,但现在已经彻底改正,现实表现好,具备党员条件的,也可以吸收入党;对那些犯有严重政治错误以及严重违法乱纪的人,在学习期间又无特殊表现的,原则上不予发展入党。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共产党员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要能够在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因此,对犯过错误的青年学生入党问题,一方面党组织不应歧视他们,放弃他们,要对他们进行帮助、教育;另一方面又要对他们进行较长时期的考验和审查。青年学生犯了错误、走了弯路是难免的,只要接受教训,提高觉悟,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党组织是欢迎他们的。

11.写过入党申请书很长时间未被批准入党的青年学生,是否还要重新写入党申请书?

写过入党申请书很长时间未被批准入党的青年学生,要不要重新写入党申请书,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在一般情况下,可以不必重新写申请。但如果本人愿意再次向党组织表明入党愿望,重新递交入党申请书,党组织也是欢迎和接受的。如果在这期间,形势、环境、个人思想状况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也可以向党组织重新提出入党申请。

青年学生要求入党较长时间未被批准,一般来说是有主客观原因的。从客观上讲,可能是曲于政治形势有了重大的发展和变化,或者本人变换了学校、系科,或者支部班子作了较大的调整、更换了联系人等,从而影响了本人的入党问题;从主观上讲,可能是自己努力不够,还不符合党员条件,党组织还需要继续教育考察。因此,作为申请入党的青年学生,应该经得起党组织的考验。可以通过写思想汇报或重新写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表明自己的政治态度以及对一些重大理论、政策问题的认识,主动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帮助。各级党组织对已写过入党申请书但较长时间没有被批准入党的青年学生,要从政治上关心他们的进步,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帮助他们尽快地达到党员条件。

12.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或被开除党籍的人,能否重新申请入党?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后,由于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经支部大会讨论,上级党组织批准,认为不能转为正式党员,又不能延长预备期的,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青年学生,只要真心实意地改正错误,克服缺点,能够长期按照党员标准去做,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是可以再申请入党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党组织对于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人,要关心和帮助他们,鼓励他们继续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断进步。

党员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或犯有其他严重错误,已经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条件的,应予开除党籍。这是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也是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组织措施。被开除党籍的人要重新入党,必须经过党组织的长期考验,对确实已经改正了错误,重新具备了党员条件的,本人如果申请入党,经过党组织的长期考验和严格审查,认为符合党员条件的,可以重新申请入党。但是,凡被清除出党的人,是不能重新入党的。

上一条:党员发展中的一般知识 下一条:党员发展中的一般知识

关闭